星期三, 1月 25, 2006

超能專題研習 逼家長做槍手

希望這些事不要發生在我身上:

上學期即將結束,家長也跟?忙得團團轉,有子女讀小學的家長,應該是時候忙於替子女溫習應付考試,其實家長近年除了忙於幫子女溫習看功課外,近年還多了一項叫「專題研習」,不少學校美其名為「親子活動」,實際上,卻是默許家長替子女當「槍手」。

  好似Elsie朋友張太,兒子在沙田一所津小讀三年級,張太坦言,該校十居其九的家長,都代子女做專題研習,她自己亦不例外。「小朋友根本不明白專題研習的內容,也不懂得如何把資料有系統地分類,結果每次都是我做,兒子負責貼圖和畫插圖,感想就他說我寫,再由他抄一遍。我要上班,完成專題後,也抽不出時間再向他講解一次。他最大的參與是催促我快點做專題研習。」

  專題研習的要求有多高呢﹖張太以兒子一年級上學期的專題研習為例,題目是「對故鄉的認識」,要小朋友介紹故鄉的位置、古?名勝、特產、回鄉探親的經驗分享、自己和父母的感受等十項內容,還要圖文並茂。張太同Elsie講,雖然兒子去過潮州的鄉下一次,但當時才剛讀完幼稚園的他,只知道返鄉下要搭火車而已。

  張太話,她兒子的學校還好,要做的專題研習至少是家長能力所及,她有個朋友的女兒,在馬鞍山某津小讀四年級,以大中華歷史文化為題做專題研習,要求家長自行在假期帶小朋友到台灣或內地旅行,未能外遊的小朋友,就要到本港各大博物館找資料﹔總之,小朋友必須親身採訪。Elsie聽了也嘩然,相信大部分學校也不至如此強人所難吧﹗

  其實小朋友甚麼程度,就做甚麼樣的專題研習不就可以嗎﹖張太卻慨歎,這是專題研習要計分和家長互相比併之過。「我兒子的學校,專題研習佔常識科總分百分之二十,成績表又會紀錄專題研習一項取甚麼grade。老師雖說只要準時交,已得到D,但成績表要見人啊﹗」

  該校的家長,更加是全力以付,寸土必爭。張太話,有小朋友的專題研習,封面是用紙摺的紅玫瑰砌成心形,有一次做「昆蟲的住所」的題目,居然有人把一個乾了的蜂巢貼在封面上。曾有名校的小一家長向Elsie訴苦,話因為全班同學的專題研習都用電腦打字,她才被逼加入「替槍行列」。

by 星島日報 16 Dec 2005
HoME教育/學校雜談

標籤: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