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1月 14, 2006

煩忙的一天,但得著很多

今早帶完哥哥去上堂後便要立即帶細老去維記interview。想不到會觀察那麼多東西,因之前哥哥interview只用觀察他與小朋友如何與小朋友玩耍,問家長一些問題便可以了,今年反而那麼不同。老師先與小朋友一起看big book說故事,跟著是一起唱歌(細老竟然怕,要抱著我)。最後便是做勞作,他反而很有主見去選擇他想要的東西貼上去,之後他覺得悶而取其他玩具來玩。

在這次面試,我們發現他很喜歡取形狀的東西,反而對車,公仔沒有興趣!

到下午我與老公分道揚鑣,他帶哥哥去看牙,而我就去上聖雅各福群會主辦的“開腦有法”提升孩子學習能力,我覺得很好玩,下一次是在三月十七日。

他們教授了一個以故事方式來增強記憶的方法,在一分鐘裡可以記下十四組詞語,很有用。之前我都看過本叫“Mind Mapping”的書,可能我是那種要用眼耳一起才能入腦的人,所以今次非常深刻。不知大多數的小朋友是否也是這樣呢?如果是,那麼香港的教育方式是否真的要改善改善?

主講者引例,如卡通片“比加超”和“數碼暴龍”(右腦)。為何小朋友會那麼容易記到那三百隻小精靈的名子?而數碼暴龍百幾隻的名子再加上進化、超極進化與退化後的名字和特性都可以記入腦,而且不會錯?

是因他們都在學習狀態(要有聯繫+模仿),如看電視時的心態: 放鬆+緊張/專注,而不是在壓力/壓迫之下做。

如果你不想他們看卡通片,有一個辦法,就是“每天按時按刻提他要坐定定,一定要坐定定,不可以走開,看完之後我會問你問題,也要寫下今天看過的故事,不可以錯!否則要罰”如是者兩個星期後,他一定不會再想看。為何會這樣?是心態/態度的問題?

要注意事項:
- 如小朋友頭向前,眼凸凸,表示仔對學習有壓力
- 左右不分,是間歇性學習障礙
- 寫字/填色出界,方位失誤(e.g. p/q, 太/大, name/nema)也是學習障礙
- 學習有成效,先要有美妙的環境(聲音與視覺的刺激)
- 如要提升大腦潛能:身體是學習的關鍵工具,因是透過身體的感知而學習

題外話:
- 如室爬行期沒有爬過的小朋友,長大後大有機會有學習障礙
- 學習前食/飲甜東西,小朋友是會特別曳,所以最好在學習完才如他接觸甜的東西

健腦操:

第一式:飲水
第二式:食指與母指分開如一個L字,按在鎖骨對下一寸的凹位+肚臍外圍一寸地方打圈按摩(雙手交替各做1分鐘=兩分鐘)
第三式:交叉操-右手觸摸提起的左比,左手觸摸提起的右比。如坐著,可以照做,但腳照舊仍要提起。
第四式:身體勾-雙手伸向直向前,手背對手背,交叉握著,向下反向自己貼在心口上,同時腳也要交叉站立,一分鐘後交換交叉,總共兩分鐘
第四式:最後雙腳分開,雙手手指互雙勾插著放在心口處(如佛教盤膝坐時的手勢一樣),只雖一分鐘

初時上完這個講座後,覺得很吸引,因他隨後有四個單元再跟進:
(1)“兒童健腦坊”學會有效用腦
(2)“英語串字練習坊”默寫成功不再怕
(3)“語言能力促進坊”高效提昇語言智能
(4)“專注能力培養坊”讓孩子喜歡學習

我最想上的是“英語串字練習坊”,可惜他們要求一定要上了“兒童健腦坊”才可以可惜,而每個單元要$900,雖然是全日,可惜只能家長一人上堂。

在後期我找到另一個類似的工作坊,“有效記憶學習親子工作坊”只雖上三堂,每堂只雖三個鐘,又可以與囝囝一起上,何樂而不為,因要懂得方法的是他,最直接的方法是給他參與!

HoME教育/學校雜談

標籤: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